您的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详细内容

数字化技术助力定制公交服务

发布时间:2023-10-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定制公交是常规公交的补充,通过大数据应用及智能算法等技术,满足乘客不同场景下的精准需求,提升乘客整体出行体验,为公交乘客提供更加便捷、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

1.定制公交技术架构

定制公交以乘客出行为导向,乘客通过定制APP提出自己的需求,公交企业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合理的公交线路方案,同时应用互联网+、数字化等技术,推出一系列全方位交通定制服务。智能调度系统根据车辆运营状况进行实时调度,后台程序将对定制公交运营大数据进行分析统计,进而对定制公交服务进行升级优化,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提升乘客服务质量。

f1e94fe757e740ef97fafa598c730e16.Jpeg

图1  定制公交技术架构

2.智能算法实现需求和供给精准匹配

后台通过大数据系统聚合匹配,通过对多源数据的采集,准确获取乘客的出行需求,将同一条线路上需求相似的乘客进行筛选,有效提取用户的出行轨迹,形成线路模型,挖掘完整的出行信息。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拟合OD聚合和时间聚合,自动规划匹配线路,为乘客提供点对点、门对门的快速直达舒适服务,实现需求和供给精准匹配。

首先获取乘客出行需求为后续线路规划模型的设计提供准确的数据基础,采用改进的具有噪声的基于密度的聚类(density-based spatial clustering of applications with noise,DBSCAN)算法,对传统公交数据及互联网数据进行融合,将出行起终点相似的需求进行聚类,并考虑每个区域的覆盖半径,以控制乘客到站点的行走距离,制定最优的运营方案。

0d7afe90a86d4e45a52b4359ed191da0.Jpeg

图2  DBSCAN算法流程

3.智能调度协助精准营运

定制公交作为常规公交的补充,完成定制公交的车辆继续加入到常规公交的营运线路中,避免浪费的同时为常规线路开通和优化调整提供依据。通过定制公交和常规公交的有效结合,智能调度系统制定合理的行车作业计划,完成定制公交车辆和常规公交车辆的整体调度工作。同时通过智能化调配系统分析乘客的出行时间和习惯性的出行路线,以便随时调整公交车的数量、路线及发车时间,充分提高公交车辆的使用效率,提升公交营运水平。

4.大数据分析探索出行需求

依据大数据分析技术不断优化车辆调度方案,对信息及数据进行整合,构建线路车辆运行均衡,乘客等候时长合理的运营状态,更加方便乘客出行,提升公交运营效率,提升乘客的满意度。

5.结语

济南公交自主开发定制公交平台,已开通运营800余条定制公交线路,用AI人工智能技术拟合线路,实现线路覆盖面更广、路径选择更优化、出行时间更短,为乘客提供更加便捷、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不断满足乘客多元化出行需求。

分享到: